应用系统故障模拟器

开发背景

随着计算机软件功能越来越强大,加之现货软件的大量应用,随后出现软件健壮性失效问题越来越多,在一些关键行业中,如证券交易系统、银行结算系统等,软件系统失效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。因此在开发阶段,在保证系统高可用能力前提下,其系统健壮性须通过评测进行验证。
传统的评测方法,即通过长期观察多个系统、记录系统失效行为,进而分析错误日志实现健壮性评测,所需时间长,很难通过全生命周期测试方法获得统计结果。
基于缺陷模式的系统故障注入测试方法,即利用基于故障注入的系统健壮性测试方法,通过向软件系统注入故障加速系统失效,观察系统在模拟真实故障下的表现,从而评测系统健壮性。

技术特点

• 无需配置环境,虚拟机直接启动。
• 支持多操作系统之间测试,如:windows 、linux、unix。
• 用户通过浏览器直接进行操作。
• 所有故障模拟不会对硬件造成任何的影响,所有故障均由代码底层实现。

测试类别

网络故障评测
■ 网络带宽
■ 数据包队列
■ IP访问规则
■ 数据包的延迟、丢包、重包、重排序包、错包等
磁盘故障评测
■ 磁盘IO故障
■ 内存故障
■ 进程访问故障
■ 系统分页故障

客户收益

1)通过网络对接被测系统,来模拟磁盘I/O和网络传输过程,实现对被测系统用故障模拟器进行系统健壮性测试。
2)对被测系统硬件无任何损坏,能方便跟踪目标程序执和回收数据,减少了系统开销,具有较好的可移植性。
3)操作系统进行分别的部署,单独进行测试。或通过局域网互联,故障模拟器进行集中分布式部署,增加web管理控制端后台,分布式进行测试。

工具环境

自研国内首个应用系统故障模拟器工具,系统采用B/S架构,用户在被测终端安装相应Agent服务后可通过网络与故障模拟器后台服务器相连接,示意图如下: